【职教活动周】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题讲座

2023年05月10日 10:59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工作要求,2023年5月9日,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科研处主办,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美育与艺术文化教育中心、重电“川江号子”非遗传承工作坊承办的“重电大讲堂”讲座在南校区2307丝路国际会议厅开展。

本期讲座主题为“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会议开场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短片视频引入,川江酒歌,撩人气魄;川江纤夫,孔武有力;川江妹子,豪迈能歌。讲座开始后,重庆市非物质文化保护协会秘书长王海涛从走近非遗文化、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守护共有精神家园几个方面为在场的同学们讲解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现状,用鲜活的实例讲明了“非遗”的界定、源流以及如何辨识“非遗”。通过图片展示、音乐赏析等方式介绍了重庆市丰饶、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指出“非遗进校园”是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是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的有效载体,希望同学们能够体会“非遗”之美,传承“非遗”技艺,弘扬“非遗”蕴含的工匠精神,把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子播种在重电沃土。

在讲座的最后,王秘书长说到:“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多多关注非遗项目,多多关注非遗传承群体,大家共同来营造一个人人参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氛围。最后也希望我们共同携手,一起守护好我们的美好精神文化家园。”


(供稿: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编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