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首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通信系主任年会

2023年05月27日 20:01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搭建校企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信息通信类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26日,中国通信学会、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通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首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通信系主任年会在博远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企业共70家单位2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工信行指委通信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欧阳武,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职成处副处长徐柏泉,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科学家、下一代互联网宽带业务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唐雄燕,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教育部职业院校中国特色学徒制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鹏飞,我校党委书记孙卫平,党委副书记、校长聂强等领导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工信行指委通信分委会委员龚小勇主持开幕式会议。

图1 首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通信系主任年会合影

我校党委书记孙卫平致欢迎辞,对与会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情况,我校是国家布局在西部地区重点建设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是一所“电子信息”办学特色凸显、为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的高职院校。信息通信技术变革与应用创新尤其活跃,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战,重电将牢记职责与使命,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顶尖的电子信息类应用技术大学,为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力量。

图2 我校党委书记孙卫平致欢迎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职成处副处长徐柏泉在致辞中表示,在“十四五”期间,重庆将构建“一标杆、一高地、—枢纽”,打造西部领先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标杆和西部云网高地,建成一流的信息通信枢纽。对于信息通信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迫切,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他希望通过本次年会,积极分享职教领域的经验、举措与成效,加强交流、促进合作、携手同行,共同开启职教新征程,更好服务发展新格局。

图3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职成处副处长徐柏泉致辞

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工信行指委通信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欧阳武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推进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5G基站目前已达到231.2万个,总量占全球超过60%,全国已有110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5G用户达5.61亿户,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75倍。信息通信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新发展阶段对信息通信行业提出推动经济融合创新等新任务,高质量发展要求全行业持续打造新动能、拓展新空间,这些都离不开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尤其是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中国通信学会作为桥梁和纽带,将基于前期工作基础,发挥专家智库、学术平台优势,协调和调动好各方面优质资源,积极投入到信息通信领域职业教育工作中,为培养满足新一代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贡献力量。

4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工信行指委通信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欧阳武致辞

《现代通信技术导论》教材也同时发布。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信息通信人才储备和技能支撑,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国通信学会组织一批全国信息通信领域职业院校和信息通信行业企业的专家学者联合编写了《现代通信技术导论》一书。《现代通信技术导论》将面向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和新基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融入信息通信的新标准、新规范和新技术。本书有三大特点,一是校企联合开发,推动产教融合;二是丰富数字资源,提升教学服务能力;三是重视课程思政,讲好中国通信故事。相信本书的出版问世,会为培养新一代信息通信行业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贡献一份力量。

5《现代通信技术导论》新书发布会

我校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曾晓宏主持主题发言环节。此次年会的主题为“深化三教改革,促进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专家学者就如何促进信息通信类职业教育产学研协同发展、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进行交流。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科学家、下一代互联网宽带业务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唐雄燕,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教育部职业院校中国特色学徒制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鹏飞,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强,中国通信学会工程能力评价与促进中心主任、工信行指委通信分委会副秘书长吴卓平分别向与会嘉宾做了《信息通信网络技术创新与产业趋势》、《基于中国特色学徒制的现场工程师人才培养的思考》、《数字赋能构建职业教育新生态》、《开放协同:中国通信学会工程师队伍建设创新探索》的精彩报告,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赞扬。

图6 唐雄燕《信息通信网络技术创新与产业趋势》报告现场


图7 赵鹏飞《基于中国特色学徒制的现场工程师人才培养的思考》报告现场

8聂强《数字赋能构建职业教育新生态》报告现场

9吴卓平《开放协同:中国通信学会工程师队伍建设创新探索》报告现场

会议还邀请了我校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通信应用系主任林勇,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带头人张绍林,青岛电子学校正高级讲师、青岛学科带头人、青岛教学能手王国明分别以系主任的身份围绕通信系统运行管理、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应用三个专业进行专业建设经验的分享与交流。

10 系主任说专业现场

为适应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快速变革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我校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陶亚雄主持了“产教融合助力信息通信类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邀请到8位来自职业院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研讨,聚焦课程体系、混编师资队伍、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职教本科等领域进行深度交流,以共同促进信息通信类专业品牌建设,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有机衔接。

11“产教融合助力信息通信类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

当前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5G行业赋能的能力进一步得到凸显,6G的大幕已经拉开。全国通信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高校通信类相关专业也逐日增多,为搭建全国信息通信类相关专业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交流分享平台,中国通信学会、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通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将联合相关高校定期举办全国职业院校信息通信系主任年会,旨在汇聚全国知名企业、职业院校相关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交流,解决相关难题,共同提升通信领域的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培养出更多符合企业需求、时代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年会期间,与会嘉宾还参观了重电ICT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12参观重电ICT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供稿:通信工程学院;编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