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增才干,深耕细作行致远 ——数字媒体学院成功举办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24年03月19日 17:09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2024年3月14日下午,数字媒体学院于博远厅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出席本次大赛的领导及专家评委有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黄爱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程静、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邓健、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永中、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江兵、数字媒体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海深、数字媒体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钟佐彬、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重庆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赵芮。学院全体辅导员参赛,学生代表100余人观摩,比赛由思想政治辅导员翟玉珠老师主持。

大赛伊始,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黄爱民为本次大赛致辞。他谈到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成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快速成长的练兵场,能进一步坚定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提升业务能力,激发学习和创新意识,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从而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辅导员队伍。

(副校长黄爱民致辞)

本次大赛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基础知识测试环节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案例研讨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案例研讨”环节,参赛辅导员分别围绕学生入党动机、突发危机,学业困难、学生矛盾等思政育人工作展开,选手们采用相互提问、回答的形式,从事件性质、工作重点、管理难点等方面着手,层层抽丝剥茧,聚焦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工作目标,引申出对思想引领、身心健康、成长帮扶等方面开展深入讨论与思考。

(“案例研讨”环节)

“谈心谈话”环节由学生配合,以情境再现的方式还原日常工作中与学生面对面谈话的情景,涉及思想引领、心理健康教育、求职就业引导等常见问题,参赛辅导员把脉问诊、循循善诱,在潜移默化中给予正确的思想引领与价值观引导。

(“谈心谈话”环节)

比赛结束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程静、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邓健、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永中分别就本次比赛做点评,肯定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并就案例研讨、谈心谈话赛项中的亮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为参赛辅导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评委点评)

最后,经过激烈角逐,数字媒体学院张明悦、李洁老师荣获一等奖。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提升我院辅导员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通过本次大赛,有效提升辅导员的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下一步,我院将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让辅导员老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学院的“强根基”、教育的“强心脏”,不断增强政治觉悟与业务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与职业技能,为数媒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学工力量!

(参赛选手与评委嘉宾合影)

(供稿:数字媒体学院;编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