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离校“最后一公里”的关爱——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党员教师战疫志愿服务车队

2020年05月22日 08:36 点击:[]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5月19日至21日是我院2017级毕业年级部分同学返校整理个人物品期,每天返校毕业生在提供身份证、学生证、渝康码的基础上,通过网络平台预先报备时间,完成宿舍行李的整理和离校。由于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实行“人车分流”制度,在高温和阴雨多变的天气下,考虑到毕业生大件行李较多、搬运不变、宿舍距离校门或车站较远等困难,为减少学生离校奔波的辛苦,我院党总支在全院教师中发起招募,学院党员同志作表率,成立了“电物学院党员战疫志愿服务群”,自愿提供私家车每天分时段送别同学们前往乘车点。

服务群仅用半天时间就征集到了20名教职工,以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带头,辅导员、专任教师、行政老师们组成。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协调排班,每天11点、15点、17点三个时间段,各位教师志愿者们做好健康防护、佩戴党员徽章、统一车辆标识,在北区学生宿舍楼下设立了志愿服务点,三天共计提供车辆15辆,服务学生30余人。

“真没想到经历了难忘的寒假,又经历了难忘的离校,还是副书记开车送我离开”,这是电信专业缪乾鑫同学的感叹。回到宿舍收拾了较多个人物品的他,本打算去大学城寻租共享汽车驾驶回家,下楼遇到“意外的惊喜”后, “你什么时候开始驾车的?”——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毛弋首先发问。

“老师,我开了两年了,还开过高速”——缪同学回答。

“那行,你知道在哪里有相关租车吗,我帮你想下最近的地方,然后出发”。上车后通过交流,同学告知了在积极准备专升本考试,并且也坦然面对可能会有的工作选择。“今年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无论继续学习还是就业,都要珍惜把握住机会,祝你行驶路上安全顺利”——将同学送到租车地点后,毛副书记对同学做了临别祝福。

“这些东西都要带回家呀,一路少不了麻烦哦”。 一位个子瘦小的女同学,提着繁重的行李箱和床上用品时,学院张红斌书记关切的询问。同学解释到“因为我找了工作租了房,想到刚开始自己独立生活,一切节约为主,就把寝室的旧东西好好利用下”。张书记送别到了轻轨站,反复叮嘱女同学在外工作,首先要注重保护自己的安全。

“同学,你的口罩都起球了,路上还要乘坐火车呢,我们这里备有新的,赶紧更换了”。辅导员周向宇关切的提醒着自己的学生。

“再见了,张二元老师,没想到返校半天收拾行李,还能再见到一直在上网课的你!”;

“是呀,因为疫情各项管理,我以为这次毕业年级没机会见到任课老师了,没想到老师还来送我了”;

“谢谢电子与物联网的老师,我们是其他学院的,也能坐你们的车去车站吗”;

“我一个人坐车来的路上,还觉得很孤单,整理行李又累得不行,这下却只有高兴和兴奋啦!”

“谢谢老师们”,这句话是三天中,老师们听到最多的。老师们刚刚当完“网络主播”,又化身为学生强有力的护送者,用一次次忙碌的身影、汗湿的衣襟、温暖的叮嘱竭尽所能帮助学生,体现了言传身教、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诠释了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信念和使命。

相信这个特殊毕业季中,离校“最后一公里”的关爱,将铭刻在每个同学们的记忆中。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党总支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