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副书记龚小勇受邀参加2023年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2023年04月17日 11:37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2023年4月15日在清华大学召开了“2023年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等11个教指委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等9所高校共同举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清华大学物理系承办,人民网战略投资企业文华在线技术支持,中国教育电视台全程直播。会议当天,线上参会人数达50万。

本次专题研讨会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问题与方法”为主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教授、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教授、中国教育电视台陈宏副台长、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之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院校的专家们,从教师关注的“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教育融合发展、提高课程思政建设实际效果”等一系列问题入手,聚焦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与关键问题,从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路径、方向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交流与分享。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我校党委副书记龚小勇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做了题为《三层次三聚焦专业思政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要从专业的层面系统地进行人才培养,针对专业特点及优势,加强系统化设计。要深度挖掘专业人才培养各环节、各类课程模块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明确育人目标和重点内容,以专业思政建设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龚小勇书记在会议现场做报告

报告最后,龚小勇强调,课程思政建设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必须要坚持人才培养根本,聚焦新形势和新问题,不断在专业思政体系下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与会专家、嘉宾及参会人员对我校在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方面建设的成效及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



(供稿:教务处;编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