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特色鲜明

2023年10月20日 08:21 点击:[]

学校按照“面向需求,突出重点,彰显特色”的专业群建设思路,围绕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优化专业结构,对接“产业链、技术核、职业域”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构建起电子信息特色鲜明、与地方产业互动、专业结构优化的专业群体系。

一是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产业适应性。聚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紧密对接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布局建设物联网应用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集成电路技术等14个专业群。近五年新增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专业22个,同步实施专业群数智化改造,推进传统制造类专业、财经管理类专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打造“数智重电”专业群品牌。学校现开设专业65个,涵盖10个专业大类,其中电子与信息大类29个、装备制造大类12个、财经商贸大类9个,三大类专业占专业总数的76.92%,专业产业对接率96.92%以上,专业集中度高,专业群布局结构合理,学生本地就业率每年超过80%,为重庆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0项(其中一等奖3项)。

图1 2022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是深化内涵建设,提升专业群建设水平。建立适应专业群建设的组织架构和管理运行机制,设立专业群基层教学组织,制定“十四五”专业群发展规划和专业群建设标准,建立专业群评价制度,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开展新专业评估,对办学水平高、特色鲜明的优势专业群,在师资配备、资源配置等多方面提供保障,促进专业群可持续发展。持续深化“三教”改革,推进教学资源数字化,打造“金课堂”,建设卓越工匠之师教学团队。建成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3个、国家级课程22门,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92部,荣获全国优秀教材奖3项,建成国家级实训基地13个,牵头制定国家专业教学标准15个,参与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制定22项。

图2 2021年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

是实施“高峰高原高岗”梯次计划,推动专业群协同发展。以数智化为引领,强化先进制造业专业群特色发展,支持现代服务业专业群创新发展。突出优势,重点建设物联网应用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应用2个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高峰”;聚焦“智核”,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集成电路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通信运行管理、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5个巩固发展专业群“高原”;优势带动,建设金融科技应用、电子商务、飞行器维修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智能医疗装备技术等7个新兴特色专业群“高岗”。目前,建有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2个、国家级重点(骨干)专业18个,在2023年金平果高职院校专业竞争力排名中,学校20个专业位列全国前3,占专业总数的32.8%,专业整体实力达到全国前列。

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国家和重庆市重大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的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求,开展学科专业建设,促进规模、结构、质量协调发展,不断健全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建立起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构建起以工学为主,带动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等学科协同发展,电子信息特色鲜明、与地方产业互动、学科专业结构优化的学科专业体系,成为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高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为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