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成效明显

2023年10月20日 08:25 点击:[]

学校秉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个性化人才培养,实施专业群模块化课程体系改革。

一是打造“一心三层”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建设“四维协同”三全育人模式。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为中枢,通过课程思政全覆盖、打造“5+25+100”示范工程,构建了“一心三层”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实施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渠道、专业课和通识课协同育人,第二、三、四课堂延伸教育的“四维协同”育人模式,建设成效突出。近五年,学校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2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3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3个,立项省部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相关课题40余项。教学研互促,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良好氛围。

二是创新课程体系改革,夯实技术技能人才基础。紧跟行业需求,聚焦学生岗位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岗课赛证”融通“岗位导向、通专融合、个性培养”的“平台+模块”专业群课程体系,创新实施“三选一增”机制,学生专业可选、课程可选、进度可选、增量学习,满足学生兴趣和差异化发展需要。成果“‘岗位导向·通专融合·个性培养’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研究与重电实践”获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成果“匠师协同·双能支撑·孵扶联动:电子信息类专业能工巧匠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图1 “平台+模块”专业群课程体系

三是分层分类分段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个性化培养,创新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为不同学生成长提供分类型、分阶段、分层次相结合的培养路径。以通用化设计的全日制教学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系统化设计的卓越人才试点班培养卓越复合型人才,以定制化设计的师徒制工匠工坊班培养高端技能人才,为重电学子开出“个性化成长清单”。实施“卓越人才星光大道”奖励计划,鼓励学生锐意进取、多样成才,让“偏才”“奇才”人人出彩。2018年以来,先后组建“试点班”72个和“工匠工坊”152个,培养学生3000余人。先后培养出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杨成兴、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李小松、全国技术能手王杰、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陈思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青年技能拔尖人才冉洪、劳动模范首都劳动奖章刘泗磊、重庆劳动模范汪展等一大批高素质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近五年,获世界技能大赛金牌1枚、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牌3枚,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4项,2022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牌4项,刷新职业院校国赛金奖记录。在中国高教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高职)排名中,2019-2023年综合排名全国第一。

图2 李小松获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金牌

下一步,学校将以职业教育本科建设为契机,以人为本、能力为重、质量为要、守正创新,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创新协同育人机制,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征,推行中国式现代学徒制,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为技能中国培养更多的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