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重电名师面对面之“三教”改革经验分享活动

2023年12月10日 12:47 点击:[]

为全面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进一步推动“三教”改革,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课程建设质量、推动教学方式创新,打造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于2023年12月7日在博远厅开展了重电名师面对面之“三教”改革经验分享活动,各二级学院领导、各级在线课程负责人及主要成员、近3年新进校的青年教师、参加第6轮“金课堂”评选教师、备赛2024年教学能力比赛的教师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陈进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陈进主持会议

本次活动邀请了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吴伟龙,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主持人彭华,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主持人牟向宇老师进行分享。

本次活动的分享主题

吴伟龙老师从教学内容、教学评价、课程思政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如何对标国赛文件设计教学内容、研读赛证文件落实教学内容,并深耕校企合作拓展教学深度;二是如何对标国赛文件设计评价体系,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评价脉络;三是如何对标指导纲要明确思政方向、挖掘思政元素机融入教学、双擎引领德技并修。

2023年教学能力比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吴伟龙分享

彭华老师分享了自己与团队通过参加比赛来提高教学教研能力,分享了如何一步一步地将《传感器技术与应用》课程建设成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和职业教育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

2023年教学能力比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彭华分享

牟向宇老师先分析了我校历年的教学能力比赛情况,然后解析了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的内容、分组、材料等要求,最后详尽地从参赛团队、参赛选题、教学内容重构、教学资源、课堂组织、课程评价、课程逻辑、备赛流程等方面,为老师们提供了2024年教学能力比赛备赛策略。

2021年教学能力比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牟向宇分享

“三教”改革是当前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切入点。我校以提升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发展潜力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三个关键问题,以教师赋能、课程重构、课堂创新为抓手,扎实推进“三教”改革,建成了一批教学名师团队、一批精品在线课程、一批“金课堂”、一批国家规划教材,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声誉得到显著提升。


(供稿:教务处;编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