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媒体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培根铸魂 ‘青马’启智力行 ”主题实践活动

2021年06月30日 11:07 点击:[]

为了促进共青团员在实践中感悟真理的力量,2021年6月,共青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数字媒体学院总支委员会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与学生采风写生专业实践紧密结合,在重庆酉阳、黔江、彭水开展了为期7天的“党史培根铸魂,‘青马’启智力行”主题实践活动,凸显“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的课外育人功能,让广大团员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本次主题实践活动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目标任务,以艺术思政融课为主要形式,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数字媒体学院专职团干、专业教师、专职辅导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思政课教师组成的师资团,开展集中理论学习和分散实践教学,主要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红色故事、历史文化、改革发展等。

探寻古镇记忆,增加文化温度。

在酉阳龚滩古镇,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周叶露老师和数字媒体学院专业教师罗淞译带领学员们追寻着著名画家吴冠中的足迹,帮助同学们理解吴冠中为何说龚滩古镇“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从这句话为学员们探寻龚滩古镇的前世今生,理解龚滩古镇的历史底蕴,认识改革开放以来龚滩古镇的移民文化,为学员们完成的专业作品增加深厚的文化温度。在龚滩美术馆,专业教师范永富现场教授学员书法技巧。

“打卡”红色足迹,体验党史温度。

在龚滩古镇,思政课专业教师、兼职辅导员程媛与学员们领略乌江画廊自然风光的同时,带着学员探寻了龚滩古镇的红色足迹,为学员们讲述了解放军1949年11月解放龚滩的故事;在濯水古镇,思政课专业教师、兼职辅导员余秀平、杜鹤淦,带着学员走进濯水古镇“红军渡”,了解贺龙于1934年5月度过阿蓬江的故事。通过带领学员亲自走过红色足迹,体验党史温度,为学员完成的专业作品注入党史温度。同时,经过实地感受,理论教学,学员们深刻理解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数字媒体学院团总支书记吴艾佳的带领下,学员们唱起了《唱支山歌给党听》。

走访乡村新貌,感受振兴厚度。

在中国少数民族村寨、全国宜居村庄--土家十三寨,思政课教师周叶露、杜鹤淦带领学员了解土家人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留存千年的民俗风情、农耕田园、土家民宿,梳理出乡村振兴为土家十三寨带来的变化与发展。通过带领学员亲自感受乡村的变化与发展,深入理解乡村振兴战略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为学员完成的专业作品体现乡村振兴的厚度。

本次实践活动充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发挥学员专业的专业特长,用画笔与相机记录课程学习的过程,这种培养方式,让学员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党史、深刻理解乡村振兴的内涵,坚定文化自信,拥护党的领导,在新的长征路上坚定理想信念,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数字媒体学院团总支;编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