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

2022年08月31日 23:37 点击:[]

8月26日,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落下帷幕,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的范梦阳、曾剑峰老师带领学生陈义太、王平、蔺伟军组成的参赛团队在西部赛区中脱颖而出,以西部赛区一等奖的成绩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并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面向全国大学生的探索性工程实践类赛事,是教育部国家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重要赛事之一,属A类大学生竞赛项目,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至今,大赛已成功举办十七届,参赛学生总规模超过35万人次,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也是含金量最高的大学生竞赛之一。

智能汽车大赛需要参赛团队自行编写控制算法、自主设计制作电路板和车辆机械结构,综合考察学生硬件、软件、机械、车辆动力学知识,同时对于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也有较高的要求。参赛团队今年第一次参加智能车大赛,自三月份备赛以来,由于时间紧张、比赛难度和综合性较大,备赛过程中遇到了诸多困难,也曾萌生过放弃比赛的念头。得益于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教师的悉心指导,队员们靠着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毅力,相互鼓励,团结协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完成一次又一次车模结构的改进和程序代码的优化,车模的速度和稳定性不断地取得了提高和突破,而团队的整体专业水准、协作能力、心理素质也在不断增强,最终在总决赛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并实现了新的突破。

通过此次大赛,不仅展现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技术技能,也加强了与全国其他兄弟院校的相互交流与学习,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


(供稿: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编审:新闻中心)